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最好22歲就明白… 有些事, 你得『偷學』



Dear 夥伴朋友:

您好,
今天與您分享的文章是最好22歲就明白有些事, 你得『偷學』

同事的弟弟今年28歲,退伍到現在待過的每家公司,最長時間不超過10個月。
姊姊問他,這34家公司的都滿有名的呀,怎麼不好好待著?
弟弟一邊打線上遊戲、一邊頭也不回的答道:『進去快半年,
都在做重複的事情,主管不教他新的東西』,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

我的妹妹原來在網路硬體設備的廠商做產品經理,金融海嘯後,成了公司第二波被資遣的員工。
領了9個多月遣散費的她,在家裡待了5個月『就』找到事(以46歲的婦女而言,真的算快了)。
新的工作職位不像以前『只』要揹業績,現在還得掌握現金貢獻度、資產利用率、毛利率,
也就是說,她真的獨當一面了,對於財務管理得有相當理解。

妹妹學理工,雖然做過股票,財務報表拿起來還是霧煞煞,更別提會計原則了。
她抱怨:『老闆每次開會都拿財務數字考我,阿我又不是學商的,他又不是不知道,卻一直不安排我去上財務課程』。

我以前會覺得這些老闆真的滿小氣,新人不是就得教嗎?要栽培員工不就得安排在職訓練嗎?
像是嚴長壽、杜書伍、何飛鵬、郭台銘這樣的老闆,底下能人這麼多,他們一定是很能『教』員工本事的!
一直到去年看了一本書《好主管不該教員工》,徹底改變了我的觀念。

之前我任職的公司發生了類似這本書提到的事情:我讓一位主編升任日文書系副總編輯。
他點頭之後幾天,跟我說:他覺得自己的日文還不夠棒,可能罩不住其他幾位日文一級檢定合格的編輯,
他希望我能讓他去日本進修3個月日文、最理想是半年。換成你是主管,你會答應嗎?

面臨上述同樣的問題, 《好主管不該教員工》這本書的作者沒有答應。
為什麼?作者的理由是,如果你真的很想學習(以便拿高薪或是升職),就會產生動機,有強烈動機的事情你會不辭勞苦,
你會在下班之後自己找日文課程進修、自己讀財務學的書,不會覺得累,而不是先向公司伸手要學費、要在職進修、甚至是留職停薪。
因為,日文課程、財務管理,你學會了之後一輩子都是你的,不是公司的資產。

作者的經驗是,當時他覺得學好英文、攻讀企管碩士一定會改變他的一生,他拿到學位之後,
眼界一定會高於現在的公司,結果他進修英文之後取得入學許可,這時他婉拒了公司幫他出學費。

為什麼很多人說了好多年,日文程度還是原地踏步?新職就任4個月,財務學的書籍根本還沒買?
因為這些人還依戀在目前舒適圈裡頭,還沒有浮現『我非學會不可』的渴望。
台積電張忠謀有次給交大的學生演講提到: 當你的本領不值錢時, 再學習就來不及了
這是世界級的專業經理對職場的體悟但身在職場的朋友們有多少人能有這種學習的體認

就我所知,嚴長壽先生的學歷是高中畢業,他的幾本著作裡頭,我沒有看到有哪位主管把他帶在身邊親自提攜的,
我也沒看到他因為公司安排什麼課程而終生獲益。
再說到何飛鵬先生,當年甚至不是以文字記者身分考進中國時報系,而是帶有業務員性質的工商記者,誰讓他有這麼敏銳的新聞嗅覺?
他從未親手執編過一本書籍,卻能在出版事業大放異彩,還當選過年度風雲人物;有任何人教過他做出版嗎?
這些本領,還不都是觀察同業、觀察前輩、私下看書,偷學來的。

至於這位28歲的年輕人,我往來的印刷廠陳老闆曾經跟我講過的一句話,剛好可以送他:
『新人什麼都不會,只能讓他先做簡單重複的事情啊,該學的轉檔、製版、晒板、調色、上光
我每天都在做、我自己做給他看耶,他還不學,你是要我像你一樣印成書給他看喔?』


文章來源:優渥誌 第11, 1095學苑
編輯整理:1095學苑


近期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